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全区基层党建推进会 石嘴山市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2022-03-29 09:43:00    来源: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29 09:43:00

  3月28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会议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自力同志在讲话中对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肯定,指出石嘴山市近年来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探索了很好的经验,特别是在工业园区率先建立非公企业党员档案托管中心,这个做法值得全区各县区和工业园区学习和借鉴,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石嘴山市辖3个工业园区,纳入统计非公企业363家,党员2912名,党组织覆盖率88.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全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五强五促”行动,突出铸魂、强基、聚力,不断提升非公企业“两个覆盖”质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石嘴山之路”。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铸魂”,强化对非公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开展寄送一套学习资料、每日推送一次学习内容、每周了解一次思想动态、每月进行一次互动交流的“四个一”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培训、巡回宣讲56场次,教育引导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强化政治功能。着眼将党组织嵌入非公企业内部管理,大力推进“党建入章”,全面落实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建立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占95%。三是压实党建责任。以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构建“园区党工委—企业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企业党组织”四级体系,全面建立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五同”机制。坚持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完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闭环式推进体系。工作实践启示我们,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领导贯穿于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确保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锐意进取、阔步前行。

  二、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塑形”,筑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根基。一是常态长效推进“两个覆盖”。建立党组织覆盖定期盘点预警机制,采取普查、比对、排除、实勘等方式摸清底数,抓早、抓小、抓难,持续开展组建攻坚行动,通过“找出一批、发展一批、转入一批”,多措并举壮大党员队伍。去年以来集中组建党组织54个,清理、撤并“僵尸企业”党组织95个,党组织覆盖率较上年提升10%。坚持组建与规范并举,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指标体系,不断跟进优化组织设置,三星级以上党组织占41%,创建自治区示范党组织4个、市级33个。二是多管齐下提升覆盖质量。扎实开展“找党员、找身份、找组织”三找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网格党支部、园区党建指导员作用,通过公安、社保、电信、人才交流中心多方查找,落地474名党员组织关系,找回536名党员档案。针对企业党员档案管理难度大、材料易丢失、规范化程度低等难题,率先在园区建设档案托管中心,对园区党员档案集中托管。三是全面发力推进党工共建。针对非公企业党建队伍力量不强、党工资源整合共享不足、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全面推行党工组织共建、资源共用、工作共促、成果共享“四共”工作法,园区总工会主席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全部兼任工会主席,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选聘党员职业化工会干部22名,承担党务工作,共建“党群之家”132个,实现党群组织一体化组建、工作一体化开展、队伍一体化培育,推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格局。工作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迫切任务。

  三、坚持以资源整合“赋能”,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一是搭建舞台促发展。全面推广新安科技“党员积分制”做法,树立“党员光荣、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设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600余个,党员示范岗、责任区1300余个,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征集“金点子”、“微创新”等活动2300余场次,助力非公企业科技创新、降本增效、优化管理。注重典型培育,涌现出了王跟平、王小宁、冯宝忠等一批党员模范人物,形成党员争先、带动身边、齐心奋进的良好局面。二是聚才赋能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优势,链接机关、高校等资源,帮助企业和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牵线搭桥”,为企业培养输送技能人才。实施党员人才“双培”工程,把青年人才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引导企业落实“两优先一锻炼”,对外引进人才优先选聘党员,对内发展党员优先专技骨干,建立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交叉任职的人才锻炼机制,近三年新发展的党员中,青年技术骨干、中层管理人才占70.3%。三是汇聚合力促发展。建立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联系企业机制,开展项目推介、融资担保、就业咨询、教育培训等活动60余场次,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六新产业”发展,统筹各领域党建资源,规划建设高新区创新中心、平罗园区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宁夏贝利特氰胺研究院等10个企业创新孵化平台,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94名。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3%,增幅位居全区第一,石嘴山高新区和经开区在全区效能目标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工作实践启示我们,服务促进发展,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党组织才有活力,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提升“五强五促”行动成果,扎实开展“党建领航铸魂”工程,大力实施“铸魂强基 聚才赋能”行动,踔厉奋发,压实责任,努力在扩大非公企业有效覆盖、发挥实质作用上下功夫,推动“两个覆盖”实现新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