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一线工作法”为年轻干部成长蓄能
2022-10-31 11:07: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31 11:07:00

  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通过建立“一线工作法”,培育选拔了一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猛将”,锻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练兵在一线,让想干事的干部“沉下去”。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历练干部的主阵地,采取机关干部一线“墩苗”、业务骨干外出“交流”等模式,精准选派年轻干部到关键“一线”岗位履职。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择优选派239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帮扶,招录的200名选调生全部有计划安排到乡镇、村锻炼,市直部门14名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选派100余名干部到信访维稳、生态治理等一线打磨历练,选派近10名年轻干部到企业一线挂职,引进的70名高层次人才全部安排到企业、园区等一线学习锻炼,让年轻干部在一线锤炼老成心、练就真本领。

  甄别在一线,把能干事的干部“找出来”。坚持把了解干部的“探头”延伸到一线最前沿,制定出台《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方案》,把新冠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一线等现场开辟为干部“考场”,定期开展“直奔一线、直插现场”式考察,与干部一贯表现相互印证分析,多渠道、多层次侧面了解识别干部,跟踪掌握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有成绩、项目建设有实绩、驻村帮扶有成效的干部。建立基层一线干部“成长档案”,及时更新、集中管理,直观呈现干部个人综合表现、成长规律等,系统掌握干部的实时状态,为考核考评、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提供重要依据。

  使用在一线,把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鲜明树立“以成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导向,对在斗争一线工作局面迅速打开、任务顺利完成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同时,对那些工作不实、落实不力,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通过深入实地开展专项考核和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充分运用考察考核结果,先后从疫情防控、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提拔重用实干担当干部400余名,对4名履职不力、工作不在状态或违纪违法干部进行了免职和调整,做到“干部上战场、组织在现场”,实现立体识人、以事见人。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