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三注重”推动公务员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08 09:43: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8 09:43:00

  石嘴山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公务员工作推进会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专业化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总要求,通过抓点出新、扩面提质、立制增效,着力推动公务员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注重抓点出新。出台《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十三条具体措施,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抓落实,在强化岗位训练上出实招,在强化激励约束上重实效,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各部门各县区开展公务员管理工作提供“工作指南”。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培训,为公务员队伍铸牢思想根基。实施“四个一批”实践锻炼,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江苏、浙江等省份和中央、自治区有关部门挂职锻炼,组织一批科级干部进行轮岗,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公务员参与重要任务、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安排一批新招录的公务员到信访部门、民生服务大厅等一线岗位参加不少于三个月的跟班学习锻炼,着力提升广大公务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注重扩面提质。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切实在简便易行、务实高效上下功夫,探索建立“1+X”考核指标体系,把领导干部一并纳入考核范围,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服务窗口公务员将投诉举报、办事效率等涉及服务群众满意度情况作为赋分重点,通过采取分级赋分,加减分制等特色做法,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定期调研抽查制度,对平时考核工作较好的部门在年度考核时优秀公务员比例提高至25%。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建设,坚持分级分类原则,兼顾不同管理体制,从综合类、经济类、执法类、服务类等不同部门中,突出典型性、代表性,避免同质化,确定自治区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4个、市级联系点20个,坚持抓点带面,积极发挥区市联系点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提炼特色做法,着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达到“抓实一个点,带动一整片”的效果。

  注重立制增效。及时做好公务员管理各项制度和政策的“立改废释”,对中央和自治区修订的《公务员录用规定》《公务员登记办法》《公务员转任规定》等33个最新公务员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制作形成了《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汇编》,将其作为工具书发放给组织人事干部使用,避免政策更新不及时、表格更换不到位带来的工作失误,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从入口管理、日常管理、分类管理、退出管理、参照管理5个方面,优化和简化业务手续,分门别类绘制了11个业务工作“流程图”,实现了工作质效双提升。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