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平罗县“真金白银”激励村(社区)干部担当实干
2022-07-22 17:36:00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22 17:36:00

  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平罗县建立“基础性补贴+保障性补贴+激励性补贴”机制,全面强化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让村(社区)干部经济上有甜头、工作时有奔头,全面激发村(社区)干部队伍活力。

  提高基础性补贴

  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村(社区)干部基础性生活补助标准。

  在农村,村干部任职补贴以上年度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标准基数,与村党组织星级挂钩,每年调整一次,采取倍数计算法,零星级到五星级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别执行2.2、2.4、2.5、2.7、3.0、3.5倍标准,其他村干部按照主要负责人任职补贴的80%执行,调整后五星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月任职补贴达到5069元,平均月任职补贴达到3761元。

  在社区,建立自然晋升动态薪酬体系,社区干部基本薪酬由基础补贴和岗位补贴两部分构成,其中,基础补贴以平罗县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为基准,每两年晋升一级增加50元;岗位补贴按照正职每月200元、副职每月100元进行补贴。

  强化保障性补贴

  全面落实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等基础保障。

  在农村,鼓励村干部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对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村干部每年按最低缴费标准补贴自治区、县财政承担之外剩余部分的50%,村干部个人缴费占缴费总额的31%;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村干部每年补贴自治区、县财政承担之外剩余部分的50%,村干部个人缴费占缴费总额的20%,核算兑现2020、2021年度村干部养老保险补贴182.25万元,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

  在社区,出台《平罗县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实施方案》,为146名社区工作者全部参照城镇职工缴纳五险,大大提高了职务吸引力。

  优化激励性补贴

  全面优化激励性保障机制,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在农村,落实村干部任职年限补贴,按照连续任职年限5年以下、5—10年、10—15年、15—20年、20年以上5个档次为村干部每月落实任职年限补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发放村干部任职年限补贴285.68万元,用真金白银留住村干部。在全区率先建立村级党务工作者津贴制度,按照“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每人每季度720元、600元、480元的标准发放,有效提升党务工作者职业尊崇感。建立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性制度,对年经营性净收益在5万元以上的村,按照8%的比例提取净收益补助享受任职补贴村干部,兑现奖补400.06万元,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社区,落实星级补贴制度,按照社区党组织年度星级评定结果,对社区干部按照一星级到五星级每月50元、100元、200元、300元、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同时,为加强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按照初级100元、中级200元、高级300元落实社工师补贴;按照本科50元、硕士研究生200元、博士研究生500元落实学历补贴,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

【编辑】:
【来源】:平罗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