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
2022-10-31 10:44: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31 10:44:00

  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下沉社区,是答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答题的重要内容。为充分总结运用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平急衔接顺畅的基层治理常态化机制,石嘴山市率先出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平时服务社区,战时应急冲锋。

  明晰职责任务,让党员干部“下得去”。“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工作原则,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干部)接单的服务模式,以“公转”带动“自转”,既能为社区松绑,也可以为下沉党员干部减负,真正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提升下沉工作的质量效果。《实施办法》明确,单位党组织承担党建联建、参与社区治理、协助解决问题、有效组织力量下沉、督促党员干部履职5项职责,确定1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联合党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联合党委”建设,每年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不少于1次。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到社区讲一次党课,每年至少为社区办2件实事。在职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参与民主议事等,每年至少到常住地社区参加5次(不少于20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并实现1个“微心愿”。社区党组织按需设岗定责、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共建活动,推行居民向社区点单、社区向单位派单、单位(党员干部)精准接单“菜单化”服务模式,做好在职党员干部工作评价,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定期开展共建先进单位、社区服务之星、最美下沉党员干部等评选活动。

  推动平战转换,让党员干部“融得进”。立足平时,着眼战时,建立下沉党员干部平时融入社区、联系群众、发挥作用,战时快速响应、冲锋在前、应急处突的平战转换机制。《实施办法》明确,下沉单位党组织主动向社区提供本单位基本情况、在职党员情况、可供资源等,并根据社区所需服务、治理事项、社区资源以及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需求等,双方签订“一书三单”,帮助社区解决民生大事和发展难题,到居住地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工作。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市、县(区)党委统筹安排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重点社区,组建应急队伍,街道社区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第一时间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加强小区、网格、楼栋单元、疫情防控卡点等基本单元内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人员力量配备。

  做实考核评价,让党员干部“干得好”。如何对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如何管理考核,确保身入心到。《实施办法》明确,要建立承诺践诺、服务纪实、“双报告”、双向考评制度,单位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一次报告一次联系服务社区情况,在职党员干部每半年向所在党组织报告一次参与社区活动情况。赋予社区党组织评价考核权,对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等次由社区党组织向单位党组织反馈,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奖励惩戒和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组织人事部门在党员干部提拔重用、职务职级晋升考察中,采取一定方式延伸考察在职党员干部在社区的表现,日常下沉报到及社区考核情况作为考察材料的必写内容。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作为单位党组织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文明单位创建、党组织星级评定等的重要内容。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