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三个聚焦”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难题
2022-10-31 11:08: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31 11:08:00

  今年来,石嘴山市以全面落实“党建领航铸魂”工程为主线,以“铸魂强基 聚才赋能”行动为抓手,着力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力量弱”“怎么建”等问题,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聚焦“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市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召开2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逐条逐项梳理工作任务13条。制定印发《石嘴山市关于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难点,分类细化措施,针对新业态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的特点,明确责任部门,确保每项任务有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多个层面推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本单位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市、县(区)党委组织部牵头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半年听取1次汇报,调度1次工作推进情况。

  聚焦“摸底排查+专项指导”织密组织体系。市非公党工委联合网信、市场监督、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采取“一摸底二核对三筛选四询问五走访”五步工作法,定期对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新业态企业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出资人或负责人情况“五清”,为加强党组织覆盖奠定工作基础。按照“发现一个、登记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原则,及时成立石嘴山市小个专综合党委、快递物流联合党支部、平罗县电商协会党支部;持续推动符合建立工会、团组织、妇女组织条件的新业态企业实现群团组织应建尽建、能建快建。

  聚焦“外部选派+内部培养”壮大工作队伍。向全市78家新业态企业派驻7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由各工业园区党工委选派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实现新业态企业党的工作指导全覆盖。同时加大在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倾斜发展党员指标数量,对新业态企业建立优秀员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有计划地“多中选优”,将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建立新业态领域“导师帮带制”进行一对一结对培养,由市非公党工委成员单位的负责结对联系1-2名重点对象,有针对性地为每一名重点培养对象制定培养计划,做到发展质量高、接收范围广,迅速壮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