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基层党组织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1-10 17:28: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0 17:28:00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走深走实,11月10日,石嘴山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覆盖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宣传。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作为必学内容,依托“三会一课”、日常学习培训等,采取书记领学、支部研学、上门送学、线上选学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等,确保传达贯彻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对外出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等,采取针对性措施,灵活有效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对象无遗漏、学习内容全覆盖。对企业党员要加强统筹安排,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党员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开展学习。

  高质量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引导党员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把握。通过邀请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各级党代表等讲党课,推动党员多维度、深层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优化党课讲授方式,统筹好学习和防疫工作。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创造情景、寓理于事等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的方式,提高专题党课吸引力穿透力。

  高标准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党支部党日活动的主题,就近就便组织参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全员参与。可结合实际把主题党日开到重大项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实践一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对标对表开展一次“我学二十大·建功新征程”大讨论。组织党员立足部门职能、岗位职责,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开展学习研讨,共讲成就、共议愿景、共学精神、共话蓝图、共谈担当。持续深化“六对照六查看”专题大研讨,结合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集中交流研讨,逐个谈体会、找不足、明方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聚焦新使命新任务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解难。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抓紧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抓治理相结合,集中开展攻坚,着力破解一批本地本部门(单位)重点难点问题。农村重点围绕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城市社区重点围绕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等,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围绕提升机关效能,打造“模范机关、过硬队伍”等,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重点围绕“党建强”引领“发展强”、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等,国有企业重点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学校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医院重点围绕医疗业务和服务能力“双提升”、社会和患者“双满意”等开展调研。针对查找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时限,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聚焦服务中心作贡献全面开展一轮党员承诺践诺、岗位争先活动。围绕“机关党员强作风创佳绩、行业党员优服务当先锋、社区党员送温暖建家园、农村党员树新风促振兴、企业党员拼干劲谋发展、党群一心共圆中国梦”主题,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扛责在肩、立足岗位奉献,建立党员骨干“揭榜挂帅”“多道赛马比拼”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农村党员要深入开展联系农户、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做法,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城市社区党员要积极参与网格治理,主动开展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矛盾化解等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聚焦主责主业担当实干,深入基层一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打头阵、当先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强引领、优服务,在助力生产经营、助推转型升级、服务职工群众中发挥更大作用;国有企业党员要争创示范岗,积极参加各类突击队、攻关组,带头钻研业务、突破难题;学校党员要突出凝心铸魂,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成长成才中担当作为。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好一批服务群众的实事好事。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实施“六大提升行动”,结合本领域本单位实际,梳理出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建立事项清单,逐项加以解决。要加强走访联系,关心群众思想状态、生活状况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深入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记好服务档案和民情日记。通过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聚力推动问题解决,确保群众关切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广泛征集一批金点子好建议。结合开展“万人问卷调查”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石嘴山篇章”为主题,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一批“金点子”或“好办法”,为石嘴山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建设性的决策参考。

  集中开展一批基层党建成果展示活动。着眼实践性、创新性、时效性、典型性相统一,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基层治理、生态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系统总结提炼一批近年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在报纸和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开设“报告这么说 我们这么做”专栏,发挥品牌示范效应,以基层经验引领基层实践、以基层智慧破解基层难题,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比学赶超、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