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2023-03-14 14:25:00    来源:石嘴山智慧党建公众号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4 14:25:00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2月15日,石嘴山市各县区党委、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来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场”,逐个“答辩”“过堂”,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年度剖析盘点”,深析问题根源,列出务实举措,进一步拧紧抓好基层党建的工作责任链条,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定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是会前追根溯源查问题,找准基层党建“中梗阻”。坚持述前做好功课,严格把关确保质量过关。市委把抓好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述职考核通知,对述评形式、述职重点、结果运用、整改落实等作出安排。为听到真声音、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4个督导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查、直接问、深入谈、全面看,排查梳理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近年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作为现场述评重要参考和综合评价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考评的时效性、针对性。会前,市委主要领导审阅会议方案,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讲清楚“我担什么责、抓什么事、见什么效”,切实增强述职评议实效性,市委分管同志要求述亮点、查问题、剖根源、谈整改,力求简练平实,按照上级组织部门工作提示,对述职报告“三上三下”把关,确保报告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对述职报告夸大“注水”、查找问题避重就轻、分析原因浮于表面、整改措施不痛不痒的,一律要求修改或重写。

  二是会上述深述透点问题,述明标本兼治“路线图”。坚持述职晒出干货,精准点题找准方向。述职会上,党(工)委书记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扣加强政治建设、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进行述职。参与述职的书记坚持“三个导向”,突出用第一人称述“我”,深刻查摆分析短板不足,举例剖析具体事例和突出问题,注重从责任、认识、方法、作风等方面找自身原因,主动揭短亮丑,防止一味评功摆好,做到讲成绩有依据、摆问题有深度、谈改进有实招。市委书记和各有关常委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点评,结合日常调研和分管工作,既评成绩更点不足,既指方向更传压力,对每位述职对象的点评意见都在9条以上,并对全市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聚焦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聚焦巩固执政根基,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述职时播放PPT,用详实数据说话、用生动图片印证,全面立体呈现各位书记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在测评环节,明确规定“好”“较好”及以下等次的比例,不搞平衡照顾、“你好我好大家好”。

  三是会后跟踪问效改问题,树立考核评价“风向标”。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述职评议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落脚点,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暗访发现的问题、日常掌握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下发整改督办函,向述职单位和述职对象一对一反馈,督促述职单位逐条研究分析,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实行季度报告、定期晾晒制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现场评议得分按一定权重折算,综合日常考评、集中督评情况,形成综合评价结果,体现差异化评价。坚持考核运用全流程,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价党委(党组、党工委)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对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逐人反馈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意见,进一步强化以考促干、争先实干的鲜明导向。

【编辑】:
【来源】:石嘴山智慧党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