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化清单化管理
2023-05-22 09:56:00    来源:宁夏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2 09:56:00

  “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不具体、标准不统一、落实不严格”,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将抓经济工作、抓项目建设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党建责任具体化、落实精准化、成效有形化。

  精准选题“立项目”。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提出的“八大行动”等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印发《落实“两个工程”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清单》和《基层党建示范点清单》,设立年度达标项目、重点突破项目和自主创新项目三大类,将年度工作任务细化为51项工作措施,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可量化、可考核。比如,在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方面,今年平罗县新建、改扩建灵沙乡西灵村、崇岗镇常青村等7个村级活动场所,惠农区改造提升庙台乡李岗村等5个村级活动场所。实施村集体经济“提质强村”行动,惠农区、平罗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均达到90%,大武口区、惠农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分别达60%、80%。

  示范引领“抓项目”。为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足、一些党建亮点品牌培树不足等问题,以问题、效果、目标为导向,坚持小切口、见实效、可复制,在总结基层实践探索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一县区一品牌、一乡镇一亮点、一村社一特色、一行业一典型”“四个一”思路,在各领域确定了20项创新工作和40个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创建一批党建品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比如,实施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党建+邻里中心”、党建主题公园、党员示范服务站和乡镇党员档案室等一批党建创新工作。打造惠农区庙台乡李岗村瓜菜种植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平罗县姚伏镇灯塔新村红色灯塔VR体验馆等一批党建示范点。

  强化责任“推项目”。将党建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各县区、各行业系统党(工)委强化分类指导、过程管控,通过印发月度工作任务清单、领办“书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组织“互学互看互评”等措施,教办法、出点子、给提醒,共同研究探讨、共同解决问题、共同推动工作,确保措施落实到基层、问题解决到基层、成效体现到基层。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听取工作落实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对完成预期目标、工作成效明显的,在党建工作经费划拨、党建项目支持等方面予以倾斜。

  “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化清单化管理,以‘小切口’入手,遴选确定实施一批党建项目,将一系列党建工作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项目中,使党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成效。”石嘴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