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人才“三大行动” 助力乡村聚人才、兴产业
2022-04-24 15:38:00    来源: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4 15:38:00

  为深入贯彻石嘴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第一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委人才办谋划制定了“乡村振兴人才助力工程”,通过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行动、人才下沉服务行动、乡村人才“归雁”行动等“三大行动”,强力助推乡村聚人才、兴产业。

  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行动。扎实落实《石嘴山市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精准实施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训行动、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乡村振兴的产业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年内开展各类培训不少于2000人次,选育农业技术骨干不少于50个,新增农村实用人才不少于1700人。强化社工人才培养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年内新增社会工作人才不少于600名,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不少于36家。加强乡村文化旅游人才和工匠队伍建设,发挥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支撑乡村建设的能手巧匠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文旅工作队伍。

  谋划开展人才下沉服务行动。落实《石嘴山市优秀教师跨校执教实施办法》,统筹调配城市优秀师资资源支持乡村教育,年内组织优秀教师下乡执教不少于30人。落实《石嘴山市医师多机构执业实施办法》,整合千名医师下基层、医联体、分级诊疗等多个专家下基层任务,通过精准下派实现对基层卫生院的有效帮扶,年内实现城市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结对共建全覆盖。发挥市“351”人才作用,建立“1个专家团队+若干个乡村主体”的“1+N”专家帮扶团,定点联系乡镇实施帮扶服务。落实职称凡晋必下制度和基层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制度,深化落实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试点任务,推动优秀人才向乡村聚集。

  谋划实施乡村人才“归雁”行动。开展乡村在外人才普查行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摸清乡村在外人才情况,分类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为精准实施“归雁计划”奠定坚实基础。以县(区)为单位,分级分类开展“回乡行”活动,加强与乡村在外人才的沟通联络。积极落实返乡创业项目政策扶持和土地金融扶持等各项政策,常态化、多渠道鼓励和吸引乡村优秀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建设家乡。年内三县区和各乡镇分级开展在外人才“回乡行”活动不少于1次,惠农区和平罗县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和回乡任职不少于200人、大武口区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和回乡任职不少于100人。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