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四字诀”激发乡村人才振兴“智引擎”
2022-10-11 17:55: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0-11 17:55:00

  今年来,宁夏石嘴山市聚焦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目标,坚持推动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后台服务器”,在“派、育、引、留”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打造人才聚集乡村“强磁场”,为产业转型示范市建设汇聚澎湃人才力量。

  党建引领“派”人才。针对乡村高层次人才难引难留的实际,及时选派7名新引进“双一流”高校青年人才到乡镇贡献聪明才智。强化“千名医生下基层”对口支援活动,以党员为先导,从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选派144名医务人员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临床帮带及业务指导,为乡村带去先进的诊疗手段和理念。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持续选派623名科技特派员齐聚乡村,运用科技力量助力乡村脱贫致富。从市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中选派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39名,实现20个乡镇和195个行政村下派党政人才全覆盖。

  立足本土“育”人才。积极争取自治区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试点任务,率先在全区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工作,首批本土45名符合初级职称以上评审条件的高素质农民取得职称资格。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争取自治区人才项目资金400万元,开展经营管理型—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等500余人次。聚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助推工程”,争取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专项培训资金555万元,培训产业化龙头企业主、家庭农场主1250人。围绕奶产业、枸杞酒等重点特色产业,建成8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获批人社部、自治区专家服务基层重点项目6个,以平台项目助推乡村人才培育。

  多措并举“引”人才。紧盯奶产业、肉牛肉羊、葡萄酒、绿色食品等区市重点产业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实施自治区特色人才项目柔性引进现代畜牧、瓜菜、制种专家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5名,为乡村人才引进开辟新通道。扎实开展在外人才普查行动,三县区共摸底在外人才1025名,分级建立县、乡、村联系在外乡村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将乡村在外人才培育成为乡村党组织负责人、乡村建设发展顾问团等形式,及时动员在外人才120名返乡创业。创新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室认定、乡村人才工作驿站建设等工作,为引进乡村振兴人才提供平台载体支撑。

  优化环境“留”人才。将服务乡村振兴的副高以上职称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做出突出贡献的涉农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急需紧缺专业的全日制本科高校毕业生等人才纳入石嘴山市F类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范围,全面享受18项“VIP”服务。依托各级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设置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积极选树乡村振兴人才典型代表,通过官方纸媒、新媒体、新平台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报道,返乡创业人才代表张健、退伍军人代表吕凤龙等正成为引领在外人才返乡归乡的典范。创新抵质押机制,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贷款方式,为全市“三农”主体提供担保贷款67笔,金额2.44亿元,为想创业、能创业的农村人才提供资金保障。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