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以“五个一”工作方案为引进挂职人才破解“中梗阻”难题
2022-12-08 09:45: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08 09:45:00

  今年来,石嘴山市通过制定出台《石嘴山市吸引高层次人才来石挂职保障管理暂行办法》,创新建立“挂职一个专家人才、领衔一项研究课题、组建一个研究团队、支持一笔工作经费、培养一批本土人才”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年共吸引区内外13名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来石挂职,其中博士12名、硕士1名,并通过挂职人才领办的12项课题不仅培养帮带了一批本土人才,而且通过运用自身丰厚专业知识和理论功底为产业转型示范市建设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

  以政策为基石,扫除来石挂职障碍。针对来石挂职人才政策保障不多、条款散落多个文件等问题,创新研究制定了《石嘴山市吸引高层次人才来石挂职保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7个方面26个条目,不仅明确了挂职人选应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上市公司中层正职以上等条件,也明确了市直各单位、各行业人才主管部门和三县区党委政府、园区管委会可向高层次人才所在单位发出邀请,人才所在单位也可积极推荐来石挂职等要求,强化支持各类人才来石挂职。同时,《办法》创新运用支持课题经费撬动挂职人才领衔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明确了每个高层次人才研究团队2-5万元工作经费支持标准,专项用于挂职人才课题研究产生的费用,仅今年上半年共为各类挂职人才拨付课题研究经费24万元。

  以合作为契机,拓宽来石挂职通道。针对来石挂职人才来源渠道不多、范围不大等问题,市委组织部牵头积极主动与各大高校院所寻求合作机会,不断拓宽吸引来石挂职人才的通道。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方式相结合,积极组织贝利特、嘉峰化工等企业赴西安交大、西北农林、中国人大等高校参加校地合作论坛,及时邀请湖南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院所200余名专家教授到优宜家、森源重工等多家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与调研,为挂职人才引进奠定前期基础。以政产学研合作为契机,及时联系宁夏医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围绕挂职人才引进、基地共建、教师互派、毕业生引进等方面及时磋商,并就双方双向挂职、实习见习、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等共同关切达成战略性合作多项,为各类人才来石挂职锻炼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服务为保障,增强来石挂职引力。针对来石挂职人才有住房、出行、生活设施配套等担忧的问题,通过为挂职高层次人才明确可按照不低于石嘴山市F类高层次人才待遇标准享受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公共交通等18项服务保障措施,全力解决挂职人才关键小事。首批来石挂职高层次人才全部通过采取入住专家公寓、干部周转房等政府保障性住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对于入住期间产生的物业费、水电费、电视网络费及购买被褥等一次性生活用具开支也全部由由挂职接收单位报销,并提供办公、就餐等基本工作和生活条件、购买不低于100万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等措施,全方位为挂职高层次人才解除后顾之忧,不断增强来石挂职人才吸引力。

【编辑】:
【来源】: